首页 > 列表页 > 概览页

艾知生纪念文集

【作       者】:

《艾知生纪念文集》编辑组

【出版日期】:

2000-04

【出  版  社】:

北京 : 清华大学出版社

【I  S  B  N】:

7-302-01041-2

【简介】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党的教育和广播影视工作领导者、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共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广播电影电视部原部长、党组书记艾知生同志,因患癌症医治无效,于1997年7月20日上午9时29分在北京逝世,享年68岁。

艾知生同志系湖北汉阳人,1928年12月生于武昌,1948年4月参加革命工作,1948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

艾知生同志的少年时代是在颠沛流离的战乱生活中度过的。他目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巨大苦难,强烈的民族感情使他逐渐产生了爱国主义的思想。读高中时,他陆续接触到一些进步书刊,开始了解共产党的主张和解放区的情况,萌生对民主的向往与追求。

1946年10月,艾知生同志考入清华大学。在校读书期间,他如饥似渴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书籍和毛泽东同志的著作,阅读进步报刊,自觉接受党的教育,积极投身党领导的进步学生运动,迅速成长为自觉献身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坚强战士。他加入党的外围组织“中国民主青年同盟”不久便被吸收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积极主动地完成地下党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经历了“七·九游行”学运高潮和“八·一九”大逮捕等严峻的斗争锻炼和考验。在迎接北平解放的地下斗争中,艾知生同志担任清华大学中共地下支部书记,负责工学院党的工作,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护校和宣传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清华园解放后,艾知生同志参与筹建全国高校第一个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的工作,并担任清华大学团总支副书记,为清华大学的共青团建设打下了组织基础。

1950年11月,艾知生同志毕业留校工作,担任中共清华大学总支部副书记。从1951年至1966年,他担任中共清华大学委员会副书记,先后兼任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长、党委办公室主任、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书记,长期主管学校的宣传、理论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他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自觉宣传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巩固和加强马克思主义的思想阵地,注意培养学生骨干,针对不同学生特点分层次做深入细致的工作,形成了有特色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在高校中产生了有益的影响。他为学生讲授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课,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帮助学生分析和解决各种实际思想问题。他经常深入班级、宿舍,和学生打成一片,与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受到了学生普遍喜爱和尊重,被学生视为良师益友。

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艾知生同志曾两度受到残酷迫害。他坚决抵制和反对林彪、“四人帮”一伙的倒行逆施,表现了一个真正共产党员的坚强党性。

粉碎“四人帮”以后,艾知生同志恢复了工作。他以旺盛的精力更加勤奋地工作,出色地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他先后担任清华大学水利系三门峡基地领导小组组长、清华大学核能技术研究所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共核能技术研究所委员会副书记、书记。在核能技术研究所处于极端困难的情况下,艾知生同志以不畏艰难的勇气和扎实有效的工作,为该所端正方向、稳定队伍、走出困境、再攀高峰,作了不懈的努力,发挥了重要作用。1979年5月,艾知生同志重新担任了中共清华大学委员会副书记,并兼任清华大学副校长,以后又协助校长主持日常工作。他坚决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联系学校的实际,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在学校拨乱反正、恢复教学秩序、推动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加强科学研究以及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中,他夜以继日,呕心沥血,付出了艰辛的劳动。

艾知生同志在清华的三十多年中,作为学校的重要领导成员之一,为清华大学建设、改革和发展,为社会主义建设人才的培养,为探索和总结我国高等教育的规律和经验,作出了重要的突出的贡献。

1983年8月,艾知生同志调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并任中共国务院机关党组成员、党组副书记。他负责联系文化、教育、宣传、卫生等部门,做了大量认真细致的政务工作,特别是积极支持和促进广播电视广告宣传和财务管理体制方面的改革。

1985年4月,艾知生同志担任广播电视部部长、部党组书记。1986年1月任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部党组书记。艾知生同志担任广播电影电视部门领导工作的9年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自觉地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改革开放方针,紧紧围绕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和中心工作,肩负起广播影视事业的领导重任,并积极发挥部党组集体领导的智慧和力量,全力推进广播电影电视事业的发展和繁荣,对全国广播电视事业的快速发展,社会影响的日益扩大,电影事业明显的进步和发展,起了关键性的作用,作出了重大贡献。

艾知生同志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宣传方针,及时认真地传达落实中央精神包括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宣传工作的指示,始终坚持把宣传工作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确的宣传舆论导向,时刻保证广播影视工作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他的主持下,部党组围绕党的基本路线,配合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和“团结、稳定、鼓劲”的宣传基调,积极组织宣传报道,较好地完成了历次重大会议、重要节庆和国内外重大事件的宣传报道任务。在1989年春夏之交发生的政治风波中,他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海湾战争、苏联东欧局势剧变等国际突发事件的报道中,坚决执行中央指示,严格掌握政策口径,正确稳妥地组织宣传。艾知生同志利用各种场合,反复强调广播电视工作者要严格执行党的宣传纪律,保证广播电视发挥党的“喉舌”的作用。他自己带头严守宣传纪律,对宣传报道中的重大问题,及时地向中央主管领导请示报告。他始终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好宣传工作上,经常研究和指导宣传报道工作,主持建立节目审查制度,坚持审听审看重要广播电视节目,及时纠正宣传报道中的偏差。他熟悉宣传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注重和不断强调广播电视和电影艺术的教育功能,特别强调广播影视在教育培养青少年一代和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殊作用,注意抓电影、电视剧和广播文艺的题材规划和创作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艾知生同志长期自觉地坚持学习、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并用以指导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广播电影电视事业的改革、建设和管理。他积极倡导和支持中央三台及一些地方台在管理体制、节目内容、宣传形式及新闻时效等方面进行的改革;他积极倡导和支持电影系统在重大题材创作及制片、发行体制等方面进行的改革;他十分关心和重视“老少边穷”地区的广播电视事业建设,亲赴基层调查研究,向中央反映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他非常关心广播电视的科技宣传和对青少年的教育,大力倡导和支持办好科教节目和丰富儿童影视节目;他关心国际问题的报道,重视加强和改进广播电视对外宣传;他重视对全国广播影视工作方针政策的指导,积极促进事业建设和行业管理;他特别重视广播影视队伍的思想、业务、作风、纪律和职业道德建设,重视广播影视专业人才的培养,强调广播影视工作者要打好基础,提高政治素质和文化修养;他积极支持纪检、监察部门查处违纪案件,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艾知生同志坚决拥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三代集体的正确领导,“抓大事不含糊,靠两头不动摇”,对上紧紧依靠党中央,时时处处对党负责;对下紧紧依靠广大干部和群众,时时处处对群众负责。他在部党组领导集体中努力当好“班长”,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放手发挥党组一班人的作用,敢于承担责任;他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注重钻研和探索广播影视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领导水平,赢得了全国广播影视系统广大干部群众的信任和尊重。

1994年4月,艾知生同志调任中共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1996年3月,因患重病,应艾知生同志的请求,中央批准免去了他的领导职务。离开领导岗位后,艾知生同志仍然十分关心广播影视事业,尽其所能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1997年4月,艾知生同志被推选为中国广播电视学会会长,他又积极地支持和领导学会工作及广播电视理论建设,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艾知生同志曾担任中共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和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

艾知生同志为党的事业奋斗了近五十个春秋。他的一生,是追求真理的一生,是革命和战斗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不已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

在近半个世纪的革命生涯中,艾知生同志始终不渝地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对人民鞠躬尽瘁,把毕生的精力和才智,无私地奉献给了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他政治坚定,立场鲜明,坚持原则,具有坚强的党性和高度的组织纪律观念,具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辫别力,革命意志坚定而又旺盛,始终充满政治上的活力;

他孜孜不倦地看书学习,勤于钻研,善于思考,勇于探索,对许多事物都有独到见解,决策果断而有主见,作风深入细致,勤奋敬业,恪尽职守;

他襟怀坦荡,光明磊落,为人正派,作风朴实,处事公正,团结同志,爱护人才,待人谦和,善于听取别人意见,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

他始终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不计较个人得失,严于律己,淡泊名利,清正廉洁,艰苦朴素,两袖清风,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为人表率。

艾知生同志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党员、好干部、好同志,是党的教育战线、宣传思想战线和广播影视战线的重大损失。我们悼念艾知生同志,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他的革命精神、高尚情操和优良品德,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同心同德,努力工作,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继续推进广播影视事业的全面发展和繁荣而奋斗!

艾知生同志永垂不朽!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

请选择登录入口

清华大学统一认证登录 其他认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