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列表页 > 概览页

世纪清华 院士寄语

【作       者】:

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组委会办公室

【出版日期】:

2011-04

【出  版  社】:

出版地不详 : 出版者不详

【I  S  B  N】:

【简介】

清华大学已经走过百年历程。一百年来,清华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了一大批学术大师,其中有360余位荣膺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 (含外籍院士 )。一百年来,清华也吸引了一大批学术大师来校任教,除了清华自己的学生,还有约100位其他大学培养的两院院士在清华教书育人。粗略算来,曾在清华校园里学习和工作过的两院院士累计已达460余位。

大学之道,大师为先。梅贻琦校长说,“所谓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这460余位两院院士既反映 了清华过去人才培养的成就,也代表着清华当下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水平,可以说是清华百年办学成就和水平的一个缩影。值此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之际,他们纷纷献辞,为百年校庆送上真挚的祝福。其中既有对母校百年成就的赞美,也有对清华未来的期许和祝愿。既体现了他们对清华的拳拳热爱之心,也蕴含了他们深刻的学术洞见,还显示了他们深厚的人文素养甚或书法功力。

我们把他们的寄语结成此集,奉献给各位读者,一则作为清华百年校庆的纪念,再者也希望更多人看到他们精辟的话语,从中感受他们的精神,体悟清华的发展,激发大家共同努力,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是为序。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

请选择登录入口

清华大学统一认证登录 其他认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