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列表页 > 概览页

平凡彰显伟大:全国劳模中的清华人

【作       者】:

钱锡康

【出版日期】:

2011-12

【出  版  社】:

北京 : 清华大学出版社

【I  S  B  N】:

978-7-302-27479-7

【简介】

* 史宗恺: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

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在与清华参加奥运志愿者同学交流的时候,我曾多次提起“劳模精神”。我觉得,劳模精神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对待工作持之以恒、兢兢业业、精益求精,能够把一件事做到完美、做到极致,即便在一般人看来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那时,不少志愿者同学怀着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奥运的志愿服务工作中,虽然从事的工作看似简单,但坚持下来,也并不容易。很多同学做到了兢兢业业和精益求精。我很为他们感动,也为他们自豪。

今年是清华百年校庆。我常常想,清华今天的社会声望,是基于无数校友以他们一生的努力工作,为我们的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给清华带来了荣耀。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一生工作在平凡而普通的岗位上,严谨、敬业、热爱生活,默默无闻、无私奉献,赢得了同事们和朋友们的尊敬。这正是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校训的重要内涵,是清华精神的具体体现。

钱锡康老师告诉我,他正在编写一本书,反映全国劳模中的清华人的事迹,这项工作极有意义。其实,这些劳模就是无数清华校友的杰出代表,他们在各自岗位上,用一生的勤奋和执著来诠释清华精神,诠释劳模精神,一种持之以恒的兢兢业业,一种持之以恒的精益求精。我知道,为了这项工作,钱老师投入了很大的精力。钱锡康同志做这项工作的执著精神,不也是一种劳模精神的体现吗?我特别希望在校的各位同学通过阅读这本书,有进一步的体会和感受,感受清华精神。

如果让我表达我对清华的广大校友,对那些杰出的校友的敬意,我想说,他们正是用平凡中的伟大,写下了祖国繁荣富强“光华中那淡淡的一笔”。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

请选择登录入口

清华大学统一认证登录 其他认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