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列表页 > 概览页

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作       者】:

陈旭;张启明;郭樑;瞿福平;孔磊

【出版日期】:

2007-11

【出  版  社】:

北京 : 清华大学出版社

【I  S  B  N】:

978-7-302-01343-3

【简介】

“同学们,现在是课外锻炼时间。走 出教室 ,走 出宿舍 ,去参加体育锻炼 ,保持强健 的体魄 ,争取 至少为祖 国健康地工作五 十年。”在清华园中,每天 下 午四点半,校 园广播都会响起这一段 熟悉 的声 音。“为祖 国健康 工 作 五 十年”,这句浓缩 了清华体育精神的话语 ,已经 响彻清华半个世 纪 ,并深深地烙在每一名清华人 的心 中。

清华大学 是一所具 有 良好体育传统 的学校。建校 至今,体育一直是 清华教育不 可 缺少 的组 成部分。体育对于清华有特殊的意义 ,在 清华,体育既是增强 体质、锻炼 强健体格的必修课程 ,又 是陶冶情操、培养“健全 人格”的课堂。我校一直坚持“育人至上、体魄与人格并重”的理念 ,培养 同学们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清华的学生以学为主,每天 的学 习任务 非常繁重 ,学校一贯提倡“体脑平衡 ,追求卓越”,让 同学们积极投身到体育锻炼 中。最早 提的“7+1>8”,就是 7个小 时读 书 ,1个小时锻炼 ,它的效 果好 于 8个 小 时学 习。后来这个 口 号改 成“8-1>8”,即在 8个小 时 的学 习过程 中,拿出 1个小时锻炼 ,效率 比 8个小时学习还 高 ,这个理 念在 同学 中广为流传。

校领导带头抓体育在清华形 成了传统。“为祖国健康工 作五 十年”这句 口号就是 1957年 11月 29日蒋南翔校长在清华的体育干部会上 提出来 的。当时,蒋南翔校长经 常下午 四点半到操场上去和同学们一起跑步,所有的教室、图书馆、宿舍一律关门,班主任、辅导员到宿舍赶 同学 出来锻炼 ,各班级组织起锻炼队伍 ,集合整 队 ,由小 队长带领高呼 :“为祖 国 !锻炼 !锻炼 !锻炼!”马 路上、操场上、球 场上 到处都是锻炼的人群 ,犹如万 马奔腾,热火朝天。今 日,顾 秉林校长为学生 足球决赛开球,陈希书记 经 常为校 园长 跑领跑 ,这都起到了很好 的推动作用。在历 届领 导班子 的重视和支持下 ,在以马约翰先生、夏翔 先生等几代体育工 作者 的努力下 ,清华 的体育持续发展 ,重视体育成为清华办学 的一个重要特色。

在 96年 的办学历程和体育 发展 历程 中,清华大学形成四个重要 的体育传统和理 念 :一是爱 国的传统。从马约翰先生提出的“体育强 国”到蒋南翔校 长提出的“争取至 少 为祖 国健康地 工 作五 十年” 口号 ,广大清华师生把体育锻炼与救 国、强 国、建设 国家联系在 一起 ,爱 国主 义 是清华精神的主旋律,也是贯穿清华体育的灵魂。二 是 重视学 生全 面发展。清华的体育教育 ,不仅仅局 限在强身健体 ,而是重视人格的塑造与意志 品质的培养 ,促进 学生全 面发展。三 是面向全员,重视全过程。清华积极开展群众性体育 活动 ,把热爱体育锻炼、崇尚体育精神的种子播撒 在广大 师生员 工 的心 中,各项工 作处处体 现 体育在 清华具 有广泛 的群众基础和 旺盛 的生命力。四 是与 时俱进 ,不 断创新。在 体育 工 作的实践中,清华的体育思想和体育制度不断创新 ,是体育工作能够常盛不衰、始终保持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

今天 ,清华体育的精神和理念仍在不 断传承 ,从“4+3+1”的体育教学模式 ,到清华学生必须学会游泳的要求 ;从连续7年每年都有 3 000~ 6000人参加北京 国际马拉 松 比赛 ,到每年参加各项体育比赛高达 4万 人 次 的规 模 ;从 在世 界大学生运 动会、亚 运 会上 摘金 夺银 ,到清华学子为参加奥运 会而积极备战 ;从体育之星评选树立体育锻炼典范 ,到每月一次的环校园主题长跑……清华体育正 在不断创新和发展。

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了《关于 加强青 少年 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 的意见》,对学校体育工 作提出了 明确的要求 ;今年恰逢蒋南翔 校长“为祖 国健康 工 作 五 十年” 口号 提出 50周年纪念 ,做好体育 工 作 既是贯 彻落 实 中央的精神 ,也 是我们继 承传统、切实提高学生 身心 健康的需要 ,又 是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高人 才培养质量 的迫切要 求。相信经过全校师生的努力 ,必将使 我校体育工 作、人才培养工作再上一个新 台阶 !

值此“为祖国健康工 作五 十年”口号提出 50周年之际,由校体育运动委员会、校 友 总会、校 团委、校工 会等部 门联合策划出版 此纪念文集。在 学校各 级领 导 的关 心下 ,在广大校友和师生 的积极 支持下 ,本书得 以顺 利出版。希望通过本书,清华广大校友 和 在校 师生 能一起见证 清华 体育 的发展、回顾清华体育的历史、继承清华的体育传统和体育精神 ,以实际行动实现“为祖 国健康工 作五 十年”的宏伟 目标。

祝愿清华全体师生和校友生活幸福、身体健康、事业 有成!衷心 感谢为此书出版作出贡献的每一位同志 !

写 于 2007年 11月 13 日

(作者简介 :陈旭 ,女 ,1963年 生,清华大学党委副 书记 ,体委 主任 ,博士 ,教授。 1981年进 入 清华大 学无 线 电 电子 学系学 习 ,1997年 任 电子 工 程 系党委 书记 ,2005年 5月 任 校学生 工 作 指 导委 员会 副 主 任 ,2006年 2月 任 校 党委 副 书记。)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

请选择登录入口

清华大学统一认证登录 其他认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