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列表页 > 概览页

华韵清辉:艺术教育在清华

【作       者】:

郑小筠

【出版日期】:

2011-04

【出  版  社】:

北京 : 清华大学出版社

【I  S  B  N】:

978-7-302-25318-1

【简介】

怀着诸多认同和共鸣,我读完了郑小筠同志寄来的《华韵清辉— —艺术教育在清华》书稿。郑小筠学长比我高两届,我加入文艺社团时,她已经是社团领导层的一员了。后来我也到团部工作,一起为文工团服务过。小筠同志给大家的印象是热情、朴实、谦和。 1963年我毕业离校后很少有机会见面,听说她一直在为清华的艺术教育和文艺社团出力。她很可能是为清华大学文艺社团和艺术教育服务时间最长,出力最多的人了。这次为迎接百年校庆,她又耗费了不少心血,撰写和编纂了这本专集。对于清华艺术教育的承前启后,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她也是做这件事最合适的人选了。

这本专集内容丰富、资料充实、主题突出。它的论述集中起来,都是用以阐明:为了培养有理想抱负、有创新能力、有文明素养的高素质人才,学校教育必须贯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方针;没有美育的教育是不完全的教育。本书还充分论述了清华大学无论在综合性大学时期抑或理工科大学时期,都坚持把美育作为培养高素质人才不可缺少的内容和途径,并通过以培养审美情趣、提高审美能力为重点的艺术教育,促进清华学生提高素养、陶冶情操、激活形象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从而把美育—艺术教育—素质教育融汇贯通、熔于一炉。多年来的实践也已证明,清华在艺术教育方面的探索是成功的,清华为贯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方针所做的长期努力也是卓有成效、非常成功的。

这本书除了总结清华大学开展艺术教育的理念和经验外,还生动翔实地记录了清华文艺社团的兴起和发展。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各个历史时期清华学子的精神风貌。从 1958年初十三陵水库建设工地上清华文工队的宣传鼓动,到1958年末在政协礼堂向周总理等国家领导人汇报演出,及至 1959年“五一”前赴上海交流演出,所引发的轰动都构成了清华人文景观的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我很高兴在书中见到很多熟悉的同志写的回忆录,读着这些回忆,又让我想起更多熟悉的身影以及我们一起经历的难忘的日日夜夜。那热火朝天的年代、意气风发的青春年华,至今还令人神往。

感谢小筠同志为编写这本书所付出的辛勤劳动。祝愿清华的艺术教育不断探索前进,取得新的成就。

華建敏

2011年4月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

请选择登录入口

清华大学统一认证登录 其他认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