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列表页 > 概览页

双肩挑50年——清华大学辅导员制度五十周年回顾与展望

【作       者】:

杨振斌;陈希

【出版日期】:

2003-10

【出  版  社】:

北京 : 清华大学出版社

【I  S  B  N】:

7-302-07146-2

【简介】

“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在清华大学已经走过了 50年。50年来,“双肩挑”政治辅导员队伍始终是我校基层学生工作的支柱。他们奋斗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第一线,和学生生活、学习在一起,为广大学生的健康成才,为维护学校稳定、保证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作出了重要贡献;50年来,“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选拔、培养和锻炼了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又红又专的优秀学生,他们中绝大部分成长为新中国各条战线和各类岗位的骨干,他们的业绩为“双肩挑”制度赢得了崇高的声誉;50年来,“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也为学校各级管理和学术队伍输送了许多骨干,在保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传承学校传统、搞好教学科研工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50年来,“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由清华大学首创后在许多高校推广,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改进和完善,至今仍然有强大的生命力。

50年的实践表明,“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是一项富有远见卓识,带有战略性的高等教育制度创新,是教育创新的成功范例。正如邓小平同志 1978年听取我校情况汇报后所指出的那样:“清华过去从高年级学生和青年教师中选出人兼职做政治工作,经过若干年的培养形成了一支又红又专的政治工作队伍,这个经验好。”虽然我们今天面临的环境和情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教育创新的任务和要求更加迫切,由这项制度的成功实践深化对教育创新规律的认识,对于我们今天的工作大有裨益。说“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是教育创新的成功范例至少有三个方面的意义。

“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是一项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举措。社会主义大学办教育首先要解决好的问题是如何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这是社会主义大学区别于其他大学的本质特征。体现在人才培养上最核心的就是一个培养目标问题,即要使大多数学生具有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觉悟,愿意为建设社会主义国家贡献力量,同时,还要培养少量学生具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这个问题不是抽象的,不能只停留在口头和书面上,而应该是具体的,要落实到实际的办学措施中去。如何保证一支队伍向正确的方向发展?最好的办法就是抓住队伍的排头兵,通过他们带动整个队伍各按步伐向正确的方向前进。“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就是这样一项把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落到实处,落实到具体人身上的好制度。它回答了这样三个基本问题:一是办学方向体现在培养目标上的内涵是什么?或者说“优秀”学生的标准是什么?二是谁是这样的学生,或者说“优秀”是否有现实可行性,这批人在哪儿?三是这批优秀学生如何代表和带动学生整体向正确的方向发展?“双肩挑”制度通过在高年级中挑选一部分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骨干,将培养目标和优秀学生的内涵具体化、人格化,请他们来辅导低年级的师弟师妹们,同时从低年级开始再培养一批这样的骨干,这样一种制度使得学生整体具备了向正确方向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当前多样化的社会环境和开放性的国际环境中,“双肩挑”这样一种创造性的方法对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显得更有现实意义。

“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是一项结合学校实际进行教育创新的成功探索。“双肩挑”制度提出于 1953年,正值国家完成国民经济恢复,开始进行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并推进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新的历史时期。为适应国家建设的迫切需要,学生一下子由过去2000多人扩大到6000多人,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大大加重,学生工作干部缺口很大,怎么办?这时有两个办法,一是从外面调入一批专职思想政治工作干部,二是从校内想办法培养一批。当时学校认为从外面调入的同志不熟悉学校的具体情况,特别是不容易把握学生的思想特点,难以适应学生工作总在课余和夜晚、和学生日常生活紧密结合在一起等特点。最后蒋南翔同志创造性地提出选择一些政治上、业务上优秀的高年级学生担任学生政治辅导员的做法。这些骨干和学生的年龄、经历接近,同吃同住同学习,对学生思想情况十分了解,工作也容易为大家接受。同时,他们的表现实际上将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具体化、人格化了,这种身边榜样的带动作用无疑是十分巨大的。这种方式适合学校办学实际和学生思想实际,一经实行就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上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另外,50年来,结合学校新的实际,“双肩挑”制度也在不断地完善和发展。比如随着学校在校研究生数量的不断增加,研究生中的政治辅导员制度得以创立和完善,同时学生辅导员也逐渐过渡为以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为主,等等。由此可见,教育创新必须从学校所处的客观环境和面临的任务出发,离开了这一点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是一种因材施教、培养拔尖人才的有效模式。党的十六大指出,要“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在学生政治辅导员制度创立的时候,蒋南翔同志曾经说过,一个人年轻时担任一些政治工作,树立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对今后一生的工作都会有好处。这就像唱京戏要从小训练、科班出身一样,思想工作也一样,有个“童子功”问题。他还曾把学生政治辅导员制度、业务上优秀学生的因材施教和体育代表队、文艺社团概括为“四支代表队各有特长,殊途同归,通过不同的渠道向着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目标前进”。过去担任过辅导员的同志中后来既有担任党和国家各级领导职务的治国之才,更多的是在共和国建设事业的各行各业中发挥骨干作用的兴业之才,也不乏勇攀科学高峰的学术大师。他们都认为“双肩挑”经历对自己人生道路和事业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这也说明,年轻时进行一些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训练,学会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对今后从事各行各业的工作都会大有好处,是一种“大有出息的负担”。清华在培养拔尖人才方面负有特殊的使命。今天,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全面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学校要积极探索提高学生全面素质的新途径,但学生政治辅导员制度依然是我们培养拔尖人才的一种有效模式。

历史的车轮已经把清华大学推到了一个新的关键时期。今天我们面临的最大国情是中华民族正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以小康社会为阶段目标,为实现民族的复兴而不懈奋斗;我们面临的最大校情是,全体师生正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途上努力攀登;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要在整体上还处于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在有限的资源约束下,在较短的时间里让清华大学步入与发达国家一流大学比肩的行列。在一项事业跨越式发展的过程中,创新总是至关重要的。教育活动的特殊性决定了一项教育创新的成败得失往往要经过较长的时间才能得到检验,而成功的创新活动总是符合高等教育的普遍规律。由“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50周年的实践可见,一项教育创新举措,一要适应国情,符合国家需要;二要适合学校的发展状况,符合师生的实际情况;三要符合人才成长的规律,有利于拔尖人才的脱颖而出。这些对高等教育具有普遍的意义。深化对教育创新活动一般规律的认识,以更大的勇气和决心,在新的历史时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也包括推动“双肩挑”制度本身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和发展,这些正是我们今天纪念“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的意义所在。

作为纪念“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50年的一项重要内容,这本文集汇集了各个历史时期辅导员们很有价值的回忆文章,以及目前在岗辅导员对部分辅导员校友的访谈录,同时进行了一些调研和总结。这些文字从不同侧面反映了辅导员制度创立以来所走过的历程。相信这本文集能给我们以启发,激励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出更大的成绩。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

请选择登录入口

清华大学统一认证登录 其他认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