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列表页 > 概览页

王大中教育文集

【作       者】:

《王大中教育文集》编辑组

【出版日期】:

2011-04

【出  版  社】:

北京 : 清华大学出版社

【I  S  B  N】:

978-7-302-25260-3

【简介】

王大中同志从1993年下半年开始参与主持清华大学行政领导工作,1994年1月任清华大学校长,直到2003年4月卸任。这一时期,正值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高等教育在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关心支持下取得了历史性的跨越发展。这一时期,也正值清华大学努力适应国家现代化发展需要,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阶段。

自1993年清华大学确立了建设世界一流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的奋斗目标后,王大中同志与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坚持从中国国情和清华实际出发,提出了“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的总体办学思路,制定了“三个九年,分三步走”的总体发展战略,确立了面向21世纪培养“高素质、高层次、多样化、创造性”的人才培养目标,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奋发努力,开拓进取。经过近十年的探索与实践,清华大学基本完成了综合性学科布局,研究型大学初步建成,开放式办学态势不断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符合清华实际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道路,学校总体办学实力、科研实力和全校凝聚力显著增强,为在21世纪初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打下坚实基础。

根据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组织委员会的建议并征得王大中同志本人同意,学校有关部门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着手编辑《王大中教育文集》,作为百年校庆的校级出版物之一。

根据编辑组初步统计,王大中同志有关高等教育和清华大学工作的报告、讲话、发言、文章等有400多篇。经过比较和精选 ,本书共收录王大中同志任清华大学校长期间的著述62篇,有些著述是首次公开发表。其中,包括了王大中同志历年在清华大学暑期党政干部会的总结讲话,以反映学校每年的工作重点与思路。文稿按时间顺序编排,这次编入时,又做了少量的文字订正,部分标题由编者重新拟写。

本书的编辑出版工作是在王大中同志的亲自指导下进行的。他审定了全部文稿。他严谨的态度、谦和的为人、朴素的作风,使编辑组所有成员都受益匪浅。

编辑出版工作得到了清华大学党委和行政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几任校领导班子有关成员百忙之中抽时间审阅了全部文稿,并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意见。

编辑出版工作还得到了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关慧敏、梁洵、冯劲涛、许亮、谢立军、朱俊鹏、郑永平、李冰、徐湛、张彦明等同志为文集资料的收集、整理做了大量工作。出版社的编辑同志也为本书的出版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在此,对他们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大中教育文集》编辑组由清华大学政策研究室白永毅、王岩、吴剑平、孙海涛、赵可等同志组成。编辑组在工作中努力做到严谨、客观、翔实,但由于水平所限,难免有不当之处,敬请读者批评指正。

清华大学《王大中教育文集》编辑组

2011年3月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

请选择登录入口

清华大学统一认证登录 其他认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