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列表页 > 概览页

长卷一页:在清华大学当书记的前前后后

【作       者】:

方惠坚

【出版日期】:

2011-04

【出  版  社】:

北京 : 清华大学出版社

【I  S  B  N】:

978-7-302-25246-7

【简介】

读了方惠坚同志的书稿,感到很亲切,书中记载的是他担任学校党委书记期间及其前后的一些想法和做法,字里行间能够深切体会到他在清华的历史长卷中作出的贡献。

这本书篇幅不大,写的却都是实实在在的事情,虽然没有长篇论述,然而从作者的叙述中感受到的却是办学的大理念和为人的大道理。从细微处着笔,反映的是清华改革发展中的大手笔。这是我读这本书时最深刻的感受。

作者担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的那几年,经历了校长负责制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两种高校领导体制,这本书让我们了解到清华大学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怎样在不同的领导体制下和谐、高效、有机地运行,党政领导班子紧密团结的优良传统渗透在字里行间。

读这本书,让我们知道了清华许多独创或是领先的举措是怎样产生的:高校第一批研究生院的成立 ;全 国最早实行免试推荐硕士生 ;本科毕业生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先到工 作岗位然后回校读研;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怎样确定等等。

读这本书,让我们了解清华党委主动进取、常抓不懈地做高校党的建设的特点:爱国、成才、奉献为主线的主题 教育和社会 实践活动;“新时期共产党员标准讨论”等极具特色的党内学习教育活动;每学期一次教代会、每两年一次表彰先进、每年一次教书育人研讨会、每学期的期末组织生活、每年一次的支部工 作交流会;等等。那时候学校党委倡导和实践的一些做法通过制度和规范被一直坚持着,作为后来者,更感受到保持优良传统的历史责任和根据时代特征要不断进取、与时俱进的时代使命。

读这本书,让我们了解了清华大学的党政领导班子重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工作作风 ;感受到他们富有开创精神、敢于率先改革、敢于从战略高度提出学校建设新的奋斗目标;感受到他们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尽条件之所能,切切实实为群众办事。今天,经过保持党的先进性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我们更要学习和发扬前辈们实事求是的作风和服务群众的真诚。

方惠坚同志在清华大学领导班子里工作长达 10年,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作出了贡献,也在清华领导班子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中起到了极为重要的承上启下的作用。在方惠坚同志担任书记期间,清华大学于1993年被中组部、中宣部和国家教委授予“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等学校”称号,清华大学党委被授予“北京市优秀基层党委”称号,他本人 1995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和北京市优秀基层党委书记。

在这本书的字里行间,我们可 以感受到他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的坚定性,也可以感受到他对教职工、对学生、对身边同事的满腔热忱。

这本书的出版将有助于我们了解清华大学党委工作的历史,是宝贵的历史记录,对清华大学的各级干部来说,也是一份很好的学习材料。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

请选择登录入口

清华大学统一认证登录 其他认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