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列表页 > 概览页

清华工作50年

【作       者】:

方惠坚

【出版日期】:

2003-08

【出  版  社】:

北京 : 清华大学出版社

【I  S  B  N】:

7-302-06619-1

【简介】

方惠坚同志的《清华工作 50年》一书将和大家见面了。这本书记录了 一个高等学校的教育工 作者50年的工作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二 十多年以来作者在清华大学领导岗位上的工 作历 程。这本书虽是作者的一些个人 文章、讲话录音稿的辑录,但是从 一个侧面反映 了清华大学在这 50年中,尤其是改革开放 以来的发展、变化 ,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中国的高等教育在这50年中的发展历史。

方惠坚同志从 1953年参加 工作开始,至今整整 50年了,他经历了清华大学建国以来发展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他是清华大学的第一批政治辅导员,学校的政治辅导员制度今年也恰逢建立 50周年;他曾建议设 立党委学生工作部,并担任学校党委的第一任学生工作部长,为学校在新时期学生思想教育和管理 工 作的制度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在担任副校长时,倡议学校建立学生工 作指导委员会,协调全校各部门的力量,党委和行政共同做好学生工作,他担任第一任主任 ;在他担任学校党委书记期间,建议将“党的基本知识”和“社会工作”列入 选修课,他首先给学生讲课。这些学生工 作机构和制度的建立 ,对于学校加 强学生工作发挥 了积极作用 ,至今是学校的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有的工 作方法 已在全国的高校中普遍推广。在改革开放以后,方惠坚同志曾经连续两届担任学校党委书记 ,对于学校的全局工 作做 出过重要贡献。这一时期正值全 国高校教育改革的重要阶段,他参与了学校一些重大决策的制定、实施 ,由于清华所处的位置,这些思路和做 法 以及后 来相应的举措对于全 国高校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他曾对清华建设 世界一流大学提出积极的建议 ,为全校师生明确了今后二 十年的奋斗目标;他对于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进行过创建性的指导,在党员大会和党政干部会上 ,及时报告学校党委工 作,保证 了学校“主旋律”的贯彻。清华大学党的工作有着优良的传统,学校历届党委均坚持努力结合学校实际、认真贯彻党中央的指示和方针,各级党组织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教工 和学生中有较高的威信 ,充分发挥了政治核心 作用 ,这是和历届党委领导成员的努力分 不开的。1995年,清华大学党委荣获“北京市先进基层党委”称号,方惠坚同志也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基层党委书记。

方惠坚同志在清华工 作的 50年中,在学校的党、团、行政、专业系所以及学校领导岗位上都工作过,真正实现了干部的“党政互换,校系交流”,从这本书中我们不仅看到方惠坚同志的工 作范围之广泛 ,也可 以看到他驾驭全局的工 作能力和才华。

方惠坚同志作为学校领导,工 作中既需要向兄弟院校介绍一些情况 ,也需要对学校的工 作进行一些比较系统的回顾 ,按照教育规律做 出总结;他从 事的很多工 作,既需要有具体的措施和规定,又需要有针对实际情况进行深入 细致思想工 作的方法。无论是宏观的政策方向,还是微观的工 作方法,方惠坚同志在这本书里都有具体的记述,因此这本书也可 以说是清华大学教学科研、学生 工作、师资队伍、党的建设等方面工作经验的精华。清华大学历 届领导都强调学校工作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发展,当此世 纪之交,学校干部面临新老交替之 际 ,这本书对于新上岗或将要上岗的年轻同志是很好的一本教材。

在离开学校主要领导岗位 以后 ,方惠坚同志依然在为学校和高等教育事业辛勤工 作。他继续参与学校重要 工作的决策,组织学校“软科学”以及校史的研究工作,同时他还参与教育部有关院校设 置评议、教学评估、院校 领导干部考察等工 作,接 触到全国高等教育的一些情况,视野更开阔。在这个基础上他发表 了 一些对全国高等教育院校设置、合理布局以及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意见,有些已被领导部门采纳。这些在文集中的相关文章中都有所反 映。可 以说,这本书是方惠坚同志 50年工作经验的总结,凝聚着一个清华人 在人 生最黄金的年龄的全部奋斗、创造、心 血、智慧,值得学校各级干部认真学习并发扬光大。

清华大学九十多年的历 史,凝聚了一代又一代清华人的辛勤劳动和奉献 ,这里有广大教职 工 的智慧结晶,也包含着学校历届领导班子成员们积累的经验。这些经验是学校的宝贵财富,对于研究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也有一定的帮助。我们希望参与学校领导工 作的同志们,特别是从一线退下来的同志,都能将自己的工 作经验进行整理 ,对于学校今后的发展是一件大好事。

陈希

2003年5月于清华园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

请选择登录入口

清华大学统一认证登录 其他认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