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列表页 > 概览页

清华大学史料选编 第五卷(上)

【作       者】:

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

【出版日期】:

2005-11

【出  版  社】:

北京 : 清华大学出版社

【I  S  B  N】:

7-302-11878-7

【简介】

1991年,为纪念清华大学建校八十周年,清华大学校史编辑委员会、校史研究室选辑出版了《清华大学史料选编》(1911—1948)四卷六册,即汇编了清华大学建校至解放前的有关校史资料。这段时间的史料,按清华大学经历的四个时期各辑一卷,其中:清华学校时期(1911—1928)一卷一册,国立清华大学时期(1928—1937)一卷两册,抗日战争时期的清华大学(1937—1946)一卷两册,解放战争时期的清华大学(1946—1948)一卷一册。《清华大学史料选编》受到广大校友和关心清华的各界人士的关注和赞许,认为“该书为了解清华、研究清华,提供了切实可信的史料”。

在近百年的历史进程中,清华大学与辛亥革命同生、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由一所留美预留学校发展为如今举世闻名的中国高等学府。她的历史,反映着我国近代教育发展的进程,记录着我国高等教育走向成熟的行程,为世人所瞩目。目前,清华大学肩负着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历史使命。

要了解、研究一个学校的历史,必须查阅、掌握切实的历史记载,言有所据,论有所依,方成信史。“没有史料,便无史学”。清华大学校史编辑委员会据此,决定继续选编出版《清华大学史料选编》,并议定了本书的选编方针原则。力求编选的相关档案和史料,能反映清华大学的历史面貌,能对研究清华大学校史和中国近现代教育史提供依据与参考。

解放后,清华大学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又经历了如下几个历史阶段:解放接管与院系调整(1948年12月—1952年10月),积极探索、建设新清华(1952年11月—1966年6月),文化大革命与拨乱反正(1966年6月—1978年6月),建设世界一流大学(1978年6月至今)。按计划先选编出版《清华大学史料选编》第五卷(1948年12月—1952年10月)和第六卷(1952年11月—1966年6月)。

《清华大学史料选编》第五卷和第六卷的编选工作于2002年上半年启动,前期工作由时任校史研究室主任叶宏开和副主任徐振明主持;2004年5月后,校史研究室主任田芊和副主任徐振明继续主持该两卷的编审工作。校史研究室的孙敦恒、田彩凤、王向田、冯茵、刘惠莉、王雯、贺崇铃、陈秉中、徐心坦、刘文渊等其他同志均参加了与其相关的编选工作。现先行编辑出版《清华大学史料选编》第五卷,第五卷共两册;第六卷将在其后陆续出版。第五卷的主要编辑人员为:孙敦恒、田彩凤,本卷由校史编委会主任贺美英、副主任叶宏开主审。

《清华大学史料选编》第五卷中的史料,主要选自清华大学的档案,以及当时公开发行的《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清华》和《清华学习》等报刊。在编选过程中得到了我校图书馆的齐家莹,档案馆的孙宇华、李厚凤、朱俊鹏、沙俊平等同志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谨向他们致以谢意。

由于我们的水平所限,本书的选编疏误之处难免,尚望读者不吝赐教。

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

2005年4月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

请选择登录入口

清华大学统一认证登录 其他认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