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列表页 > 概览页

君子——清华名师谈育人

【作       者】:

顾良飞;李珍

【出版日期】:

2015-06

【出  版  社】:

北京 : 清华大学出版社

【I  S  B  N】:

978-7-302-40114-8

【简介】

优秀人才的培养关乎国家的强盛、社会的发展和文明的进步。清华建校百年以来,大师云集、群星璀璨,如梁启超、王国维、梅贻琦、朱自清、闻一多、潘光旦、顾毓琇等诸多古今贯通、中西融会的名家巨擘汇聚于此,他们全心投入育人工作,孜孜不倦思考与践行,形成了颇具创见和特色的育人理念,培养和造就了大批济世经邦的栋梁之材。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汲取其中的思想文化精粹,编者在档案整理与校史研究过程中特撷取、选编了解放前清华部分名师有关育人的讲稿和文章,与广大青年学子、教育工作者及相关研究人员共勉。

本书编辑过程中有如下几点考虑:

一、关于名师的遴选。囿于搜集到的文稿资料所限,本书所收录篇目的作者仅包括解放前曾在清华任教过的30位名师,均为对清华建设和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教育家和学术大师,享有崇高的社会声望和学术地位,是当时国内知识精英的杰出代表。他们来自不同的专业领域,集文、理、法、工等大师于一堂。全书按名师生辰先后排序。

二、关于篇目的选取。文稿内容以育人为核心,涉及名师们在人生不同阶段对育人理念的思考感悟和精彩论述,所阐释的育人观从德、智、体、美等不同视角切入,囊括了为学、治世、修身等多个层面。其中既有高屋建瓴的宏观性论述,也有对具体学科人才培养的微观指导,较为全面系统地阐释了育人工作中培养和塑造自由思想、独立精神、强健体魄等目标的重要性及实现途径,集中反映了当时国内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治学特色。通过倾听这些具有不同知识背景和专业特长大师们的育人理念,既能分享到各具洞天的精彩,又会体味到殊途同归的慨叹,从而在多维度的论述体系中形成自己的价值判断和知识汲取,亦可为当今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及发展教育事业提供参考与借鉴。

三、关于文稿的编辑。其一,为突出主题,对部分篇目进行了节选,只保留关于育人的论述,并对一些篇目重新拟定了标题。其二,书中所辑篇章大都散见于各类文献资料中,版本、印刷及保存质量亦千差万别,客观上造成阅读的诸多困难。本书通过对大量档案文献、图书著作、内部文集、校友回忆等资料的挖掘、对比、节录等,着力呈现给读者一部系统全面反映清华名师育人理念的文化集萃。同时,在尊重客观史实、保持原意的基础上,对文献资料中的异体字、讹文、夺文、衍文、倒文、标点等进行加工处理,以便阅读。

由于编者水平有限,难免有选编不当及编辑疏漏之处,敬请读者批评指正。

编者

2014年9月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

请选择登录入口

清华大学统一认证登录 其他认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