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列表页 > 概览页

清华英烈

【作       者】:

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

【出版日期】:

1994-04

【出  版  社】:

北京 : 清华大学出版社

【I  S  B  N】:

7302014388

【简介】

爱祖国、讲气节,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知识分子高贵的品格。近代中国沦为半殖民地,一百多年反对帝国主义的抗争又大大加深了这种传统。遵循着这种传统,一批又一批的清华大学的师生献身于民族解放,进而投身于人民革命的洪流,思想境界也上升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水平。他们是民族的脊梁。其最突出的代表就是献出了自己生命的英烈们。

现在我们正在集中精力搞好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我们的改革、开放,归根到底是为了发展社会主义的生产力,增强综合国力和实现广大人民的幸福。不能只看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时期某些具体政策和方针而忘掉了总目标总政策。因此,必须以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作为精神支柱。绝不能让中华民族精神上的凝聚力被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所瓦解。

从1949年起,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民族压迫从此推倒。港澳即可回归,民族的耻辱也将雪尽。但事物有两重性。一代代新人在成长。他们没有亲身经受过民族压迫,如果在学校和社会教育上出了疏漏,他们就可能身在福中不知福。

开放政策创造了学习世界上先进科学技术和一切先进的东西的机会。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与西方交流,但也“没有免费的午餐”,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不能丢。某些势力也不会坐让中国富强起来,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仍然存在。这些事情正在从反面提醒我们,要教育好下一代。安不能忘危。

因此,在当今的条件下出版《清华英烈》是很有意义的。学校要努力培养出具有高度文化科学水平的人才。但前提却是在精神上坚持清华英烈们高举过的鲜红的旗帜。让一代代新人的理想中,施滉、闻一多、朱自清、齐亮们真正永垂不朽。

何东昌

一九九三年十月九日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

请选择登录入口

清华大学统一认证登录 其他认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