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列表页 > 概览页

清华大学历任校长演讲精选——开学和毕业的精彩瞬间

【作       者】:

顾良飞;李珍

【出版日期】:

2013-01

【出  版  社】:

北京 : 清华大学出版社

【I  S  B  N】:

978-7-302-33539-9

【简介】

开学与毕业为大学生活之始末,其间孕育着无限可能与希望,是莘莘学子人生中极为重要的时刻。无论是走进象牙塔还是步入社会,既充满着欣喜、期盼和憧憬,亦伴有困惑、迷茫和不安……为帮助广大青年学子尽快熟悉大学生活、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和远大抱负,顺利完成毕业后从学校步入社会的角色转换,编辑组特精选了部分清华大学校长开学和毕业演讲辞。这部演讲辞荟萃了清华大学校长的人才观、教育观及人文情怀,彰显了清华百年来教育理念的特色与传承,寄希望于学子们能够在这些春风化雨般的谆谆教诲、语重心长地告诫叮咛中有所思、有所想,完成人生优雅华丽的转身。同时,清华大学作为国内外著名的高等学府,其育人理念一直是教育界关注的焦点,因此本书的出版亦为教育工作者、管理者及相关研究人员提供了珍贵资料,对传承、弘扬清华精神具有积极作用。

校长是一所大学的灵魂和领路人,直接影响着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的目标走向。自清华大学成立至2011年百年校庆间,先后有周自齐、唐国安、周诒春、张煜全、金邦正、曹云祥、温应星、罗家伦、吴南轩、梅贻琦、叶企孙、蒋南翔、刘达、高景德、张孝文、王大中、顾秉林等17位校长长校,他们均学识渊博、视野开阔、兼容并蓄、勇于创新,其独特的教育理念对清华发展影响至深。早在清华学校时期,造就“领袖人才”、追求“学术独立”的教育教学理念已渐成体系,如周诒春提倡造就完全人格之教育,“德智体”三育并举,并提出改办大学之计划;曹云祥则进一步主张养成高尚完全之人格,设立大学部、国学研究院及学系等,融合外来文化“令其有实用于国家”,推动了清华由留美预备学校向完全大学的转变。国立清华大学校长罗家伦勉励学生养成“知识的人格”,首次招收女生、成立文理法学院等,强调“研究是大学的灵魂”,为学校带来了一股强劲的改革风气;梅贻琦长校17年,是清华历史上任期最长的校长,在其“大师论”、“通识教育”等育人理念的指导下,国立清华大学获得了快速发展,成为国内著名高等学府,培养出大批优秀人才。蒋南翔在其长校14年间提出了较为完整的社会主义教育思想体系,如“真刀真枪”进行毕业设计,“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又红又专,全面发展”,“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等,为新中国建设事业输送了大批爱国奉献、业务精湛的优秀人才。改革开放后,清华大学在拨乱反正、全面恢复学校工作的基础上,逐步凝练形成了“一个根本、两个中心、三项职能”的办学理念,确定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三个九年,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提出“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的发展道路。虽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校长们的教育举措不尽相同,但其最终的育人目标却都集中展现了清华一以贯之的培养健全人格、服务国家社会的教育思想。

清华大学校长开学和毕业演讲辞较为集中、系统地体现了清华不同时期的教育理念。在档案整理及校史研究过程中,截至2012年1月编辑组共收集到清华大学校长开学和毕业演讲辞120余篇,从中选取了代表性演讲辞54篇。本书对档案文献的选取原则主要包括:(1)系统性。在现有收集资料的基础上,尽可能多地选取校长,以系统反映清华大学百年教育理念的传承与创新。(2)完整性。在选材过程中将档案文献放到特定的历史环境中去考察,注意保持档案文献原貌,避免断章取义或片面否定、夸大等。(3)典型性。对于演讲辞篇目较多的校长,则选取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材料,注重体现教育理念的时代特色。(4)可读性。除选取档案文献外,本书还采用了《清华周刊》、《国立清华大学校刊》、《新清华》及校长个人文集或论著选编等资料,与原始档案相比这些材料业已经过文字编辑,可读性较强。同时,在尊重客观史实、保持原意的基础上,本书对档案原文中的异体字、不规范字、讹文、夺文、衍文、倒文、标题、标点等进行了加工处理,对部分篇幅过长的文献作了删节,并在文末注明原文出处,以便查阅。

由于编者水平有限,难免有选编不当及编辑疏漏之处,敬请读者批评指正。

编 者

2013年4月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

请选择登录入口

清华大学统一认证登录 其他认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