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列表页 > 概览页

清华大学档案精品集

【作       者】:

顾良飞

【出版日期】:

2011-03

【出  版  社】:

北京 : 清华大学出版社

【I  S  B  N】:

978-7-302-25004-3

【简介】

1911年,清华学堂在中华民族深重的内忧外患中诞生。从建校伊始,清华便始终同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从一所选派留学生的留美预备学校,迅速崛起为国内一流的综合大学,从红色工程师的摇篮,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百年清华走过了曲折而辉煌的奋斗历程。近百年来,清华大学为国家培育了十几万名优秀人才,成长出一大批学术大师、兴业英才、治国栋梁,为国家的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文化教育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清华大学十分重视档案资料的收集与整理,积累了丰富的文史资料。1964年专门成立了下属于校长办公室的档案室,1979年11月档案室由学校直接领导。1991年10月清华大学档案馆成立,1992年3月新馆落成后,实现了全校档案的集中管理。档案馆馆藏档案始于1905年,包括清华学堂、清华学校、国立清华大学、长沙临时大学、西 南联合大学和清华大学等各主要历史时期的文书档案,清华建校以来的学生学籍注册卡、成绩单,获奖教材,纸质及电子版的研究生论文,重 大科研 和工 程项 目档案,学校建筑物基建档案、图纸,在校教职员工 和学生的个人档案,以及著名校友的实物档案,大量声像档案等,目前档案总数达12万卷,22万件。这些档案真实记录了清华创建、变迁、建设和发展的百年历史,也成为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

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来临之际,我们以清华大学档案馆馆藏档案为基础,以学校建立和发展的历史脉络为主线,从1909年至1958年共50年的时间跨度内,挑选出100件珍贵档案编辑成册,可视为百年清华原始档案记录的上卷。入选档案包括记载学校发展、变迁的公文、规章,凝聚前辈大师心血的文稿、手迹,记 录莘莘学子学习、成长的学籍卡和成绩单,伟人题字、名人实物、照片图表等。在档案选取时,只限于适宜公开的档案,而不收入未解密的重要档案;力图体现档案类别代表性,而不求系统、全面及年代均衡;注重手稿内容,而非人物的社会及学术地位。希望通过对这些珍贵档案的深入研究、考证和展示,从一个侧面反映清华大学创建和发展的奋斗历程,也可为关心、研究清华历史的读者提供珍贵的原始资料。本书由张思敬、邓卫主审,张良平做了图片说明的英文翻译,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为本书题写了书名,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彰往而知来,温故而知新,档案记 载着历史,更启示着未来。让我们揭开这些珍品档案的神秘面纱,了解清华历史,感受清华文化,传承清华精神,为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

编 者

2011年3月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

请选择登录入口

清华大学统一认证登录 其他认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