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列表页 > 概览页

清华大学碑碣匾额拓片集

【作       者】:

顾良飞;孙宇华

【出版日期】:

2011-09

【出  版  社】:

北京 : 清华大学出版社

【I  S  B  N】:

978-7-302-25975-6

【简介】

拓片是我国一项传统手工摹印技术的产物。在近代影像技术出现之前的漫长岁月中,制作拓片是保留器物形制信息的重要方式。在有效保护和收藏的条件下,拓片具有比器物实体更长久的生命周期。拓片不仅有文史研究价值,还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是一种富含历史文化积淀的载体。

清华大学校园内有不同历史时期的各类碑碣匾额200余件,生动地见证了校园变迁和学校发展,具有丰富的历史和文化内涵。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组委会的支持下,档案馆组织了校园内碑碣匾额的拓制工作,全部拓片作为专项档案存档。同时,档案馆将拓片制作过程中发现的破损及存疑等问题报告学校,均得到及时处理,使拓制工作同时起到了文物普查和抢救的作用。这是清华大学有史以来的一项全新工作,也是拓展档案收藏范围的新尝试。在拓片制作基础上,通过编辑整理和考证,深入发掘清华园碑碣匾额的人文价值和艺术价值,对于今后学校工作查考、历史研究,以及传播清华文化、弘扬清华精神都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

本书为清华大学档案馆馆藏拓片的选编,遴选依据为拓文内容及实物品相,而非建筑和景物的规模及造价,亦非建造者、捐赠者等相关人物的历史或学术地位。即力图体现一定的特征和代表性而非系统与全面,限选手书字体而非电脑字库体拓文。经考证,仍有部分拓文不能确定题写者,故除个别著名历史文化人物外,只列拓文中署名的书写者。本书中每件拓片图均配附实景照片,使传统与现代影像技术相结合,达到信息互补,有助于读者留下完整、直观的形象记忆。同时,图片配有景物实体的建造时间、地点、来源及相关内容等简要文字说明,使本书成为关于校园拓片文化的专题资料。本书对于清华校园风物而言,可谓百年一瞥,世纪留痕。

谨以此书向学校百年华诞献礼。

编者2011年3月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

请选择登录入口

清华大学统一认证登录 其他认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