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列表页 > 概览页

清华大学九十年

【作       者】:

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

【出版日期】:

2001-04

【出  版  社】:

北京 : 清华大学出版社

【I  S  B  N】:

7-302-04316-7

【简介】

为庆祝清华大学建校90周年,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编辑了这本《清华大学九十年》。

清华大学是一所拥有理、工、文、法、经管、艺术等学科的综合大学,是国内外著名的高等学府,她的十万余名毕业生遍布海内外,成为我国经济、教育、科技、文化、政治等领域的骨干人才,其中涌现出一批治学大师、兴业英才、治国栋梁,为我国民族解放、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清华大学建校90年以来,历尽沧桑。她在30年代迅速崛起,由一所留美预备学校发展成为一所现代大学,跻身于国内著名大学之列。日寇的侵略使她颠沛流离,在云南昆明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组成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虽条件十分艰苦,然三校师生精诚合作,为国家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创造了我国高等教育史上的奇迹。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与大力支持下,学校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和全面的提高,成为蜚声中外的著名高等教育中心和科学研究中心。

90年来,清华大学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沃土,形成了自己优良的传统和精神。“中西兼容、古今贯通”的治学主张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从清华建校初期就成为清华师生治学与为人的追求,并一代代得以传承;从“一二·九”到“一二·一”,从施滉、韦杰三到闻一多、朱自清,生动地展现了清华师生的革命精神。解放后,清华大学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又红又专”方向,实行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形成“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被誉为“红色工程师的摇篮”。

自改革开放以来,在“科教兴国”战略方针指引下,学校取得了快速发展。1985年,学校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的设想,到1993年,又确定了争取到2011年,建校100周年,把清华大学建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

目前,清华大学正在向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的世界一流大学奋进。面向新世纪,在初步完成了综合性学科布局的基础上,确定了培养高素质、高层次、多样化、创造性的人才培养目标,并正在努力构建研究型大学的人才培养新格局。

《清华大学九十年》一书,如实地记录了清华大学在各时期的大事件,为总结和研究清华的历史经验教训提供了详实的资料,对研究我国近百年来的教育、科技、经济也有所裨益。它的出版,希望能受到关心清华的各界人士的欢迎。

清华大学校长 王大中

2001年2月3日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

请选择登录入口

清华大学统一认证登录 其他认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