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列表页 > 概览页

长夜星火

【作       者】:

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

【出版日期】:

2018-12

【出  版  社】:

北京 : 清华大学出版社

【I  S  B  N】:

978-7-302-51827-3

【简介】

《长夜星火》一书摆在书案上,这是继2004年出版《清华革命先驱》之后又一部记录新中国成立前清华大学革命历史和党的活动的珍贵史料。对于在清华工作和学习的师生,这本书都是需要认真阅读和学习的。本书是以《清华革命先驱》为基础,吸收近年收集的资料及研究成果,对原书作了补充和修订。对于学校解放前的革命活动和党的地下工作,本书都作了简明扼要的叙述,更便于教师、学生和员工阅读。

从建立清华学堂输送留美预备生开始到成立国立清华大学,清华大学逐步建立了优良的校风和学风,为我们国家培养了大批的优秀人才。与此同时,从建校开始,学校师生积极参与各项革命活动,表现了强烈的爱国热情。在1935年的“一二·九”运动中,清华学生发挥了重要作用,大批骨干人才锻炼成长,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解放战争时期,清华师生积极开展爱国民主运动,成为推动“蒋家王朝”覆灭的“第二条战线”的重要力量。

在清华大学的革命活动中,中国共产党的党组织发挥了核心作用。1926年11月,学校建立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地下党支部,只有三名党员。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批屠杀共产党员,这时,距我校地下党支部成立还不到半年。我校党组织不仅没有被破坏,反而逐步发展,在以后学校的政治运动中,发挥了领导和核心作用。到1949年,地下党组织公开时,学生中共产党员占学生人数近10%。在地下党支部成立以后的二十多年时间里,先后有690多名共产党员在清华园这块土地上学习和工作过。他们形成的爱国、奉献、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一代代传承,成为清华党组织的宝贵财富。新中国建立以后,党组织在学校工作中发挥了更加重要的作用,带领全校师生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

在这本书里,收集了一部分校友回顾和追忆参加学生运动时的文章,作为“史料选辑”。他们的亲身经历,让我们感受到他们在斗争时的艰苦困难和顽强奋斗的精神风貌。书中还简要介绍了51位在各个历史时期牺牲的清华英烈的事迹。从他们的事迹中,我们看到革命的胜利,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英勇奋斗得来的。很多革命烈士牺牲时只有二十几岁,有的还不到二十岁。新中国成立后,还有在重庆解放前夕被国民党特务杀害的英烈。我们学习历史,就是要珍惜现在的大好时光,努力学习,为建设我们强大的祖国和美好的生活而奋斗。

2018年12月15日是清华园解放70周年。70年前,当解放军包围北平,向清华和燕京等校进军时,毛泽东主席急电四野领导,注意保护清华、燕京等学校。解放军战士用轻武器与敌人作战,为此许多战士献出了鲜血和生命。我们在纪念这个日子的时候,要永远记住解放军战士为解放清华园、解放全中国作出的贡献。

今天,我们大家能够在这个美丽的清华园里学习,有很好的教学和科研的条件,是党和政府、是全国人民给我们提供的,我们在这3平方公里的清华园学习,要时刻想到要为960万平方公里的祖国作出我们的贡献。

方惠坚

2018年10月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

请选择登录入口

清华大学统一认证登录 其他认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