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列表页 > 概览页

挺起胸来 清华大学百年体育回顾(上)

【作       者】:

叶宏开;韦庆媛;冯茵

【出版日期】:

2009-04

【出  版  社】:

北京 : 清华大学出版社

【I  S  B  N】:

978-7-302-20032-1

【简介】

在国内高校中,提到清华,许多人除了交口称赞美丽的校园、先进的设施、高水平的师资、优秀的生源、丰硕的科研成果之外,还要加上一句:清华的体育好。

清华的体育传统历史悠久,根基深厚,已成为清华的办学特色之一。建校近百年来,清华历任校领导都将体育作为清华育人的重要环节。周诒春校长首创德、智、体三育并重,梅贻琦校长指出,清华学程中重要一部是为体育,提倡体育,不仅在操练个人的身体,更要藉此养成团体合作的精神。上世纪50年代蒋南翔校长提出的“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在提高的指导下普及”、“业余赶专业”等口号,对促进清华体育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而“争取至少健康地为祖国工作50年”的口号,不仅成为清华学子终生的奋斗目标,而且在全国高校乃至社会上都有着广泛影响。90年代以来,清华的体育教育思想又有新的创新和发展,党委书记陈希提出将体育纳入学校学科发展轨道,并提出大学体育是社会体育和国家体育的组成部分,积极探索在大学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的育人新思路。清华的校领导不仅重视、提倡体育育人,而且身体力行,带头积极参加体育活动,有些本人还是运动好手。清华优良体育传统的形成,除学校领导的重视之外,还要归功于以马约翰先生为代表的清华历代体育教师的不懈追求与奉献。马约翰先生在清华工作50余年,他把一生都贡献给了清华的体育事业,他所倡导的“体育强国”理念和“体育是养成完整人格的最好工具”的教育思想,“奋斗到底,永不放弃”的精神,使他成为清华体育工作者的楷模。正是由于清华历史上一代又一代教育家和体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才使得“育人至上,体魄与人格并重”的体育教育观能够在清华代代传承,并不断与时俱进。

在清华,体育锻炼的传统深入人心,已成为大多数清华学子的自觉行为。正如陈希书记所总结的,清华一直把体育作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以体育的一隅求德、智、体的全面,以体脑平衡追求卓越。广大清华师生则把体育锻炼与救国、强国、建设国家联系在一起,在开展体育锻炼、加强体育工作之中心存祖国、心系祖国,以为祖国健康工作作为体育教育和体育锻炼的目标取向,体现了清华大学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也折射出清华人一种厚重的价值观念。清华建校近百年来,为中国培养出了大批治国之才和科技精英,然而,人们是否可曾想到,他们之中的许多人还曾经是清华运动场上的“健将”,在他们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背后,是他们高尚人格、拼搏精神和强健体魄的支撑,而这正得益于清华的体育传统。无怪乎许多清华校友在回忆清华学习生活时,总要情不自禁地感谢清华的体育给他们一生带来的益处。

通过回顾清华百年体育教育发展道路,总结清华体育传统的精髓,为积极探索新时期、新形势下大学体育的发展提供借鉴,为今后中国大学体育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并推进社会体育和国家体育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书将分上、下册出版。上册包括“清华体育史话”(由叶宏开、韦庆媛、冯茵编写)和“昔日风采”两部分,主要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期之前的清华体育。下册包括“追求卓越”、“追思无限”、“访谈摘录”、“华章选登”等内容,将主要介绍近十几年来的清华体育。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

请选择登录入口

清华大学统一认证登录 其他认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