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列表页 > 概览页

清华人物志(四)

【作       者】:

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

【出版日期】:

1996-06

【出  版  社】:

北京 : 清华大学出版社

【I  S  B  N】:

7-302-02112-0

【简介】

光阴荏苒,清华大学即将迎来建校85周年。清华大学自诞生之时起,就处在世界风云变幻和我国的社会巨大变革之中,经过85年风雨的洗礼,她的周围环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在其中也不断地发展壮大,成为当代中国的著名高等学府之一,在国际上也享有声誉。

抚今思昔,清华确实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她创建于1911年,是一所用美国退还的“庚子赔款”办的留美预备学校——清华学堂。辛亥革命以后,改名清华学校。1928年建立起国立清华大学。学校正在蓬勃发展之时,由于抗日战争,学校辗转迁至昆明,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合组成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经过8年艰苦奋斗,1946年复员回北平,又在内战硝烟之中徘徊。新中国建立以后,学校有了很大的发展。1952年院系调整时,将文、理、法学院并入北京大学等校,清华成为多科性工业大学,大学生很快达到万人规模。1978年以后,又逐渐恢复理科、经管和人文学科。现在的清华大学已发展成为一所有31个系、在校本科生万余人、研究生4千余人的以工科为主、理工结合、兼有经济管理和文法学科的综合性大学,成为培养高层次科学技术、工程技术和人文社科人才的教育中心和发展高新科学技术的研究中心之一。

在这85年中,清华大学先后共培养了8万多名大学和研究院毕业生。历届毕业生中人才辈出,他们为我国人民革命和民族解放事业,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科教事业的发展,在各个领域中,都作出了重要贡献和突出成绩,涌现了许多优秀人物。在清华人物中,令人瞩目的,是一大批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校友。本书就是介绍这一部分校友事迹的专集。

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是我国科学技术和工程技术界的最高学术机构。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我国科学技术和工程技术界的杰出代表和最高荣誉学术称号。自从1955年国务院聘任第一批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以来,经过多次增聘和增选。1994年1月国务院决定,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改称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同年中国科学院第七次院士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科学院首批外籍院士。1955年至1995年,历次聘任和增选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共815名。1955年至1957年聘任的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共64名。1994年6月国务院批准成立中国工程院,两次共遴选聘任和增选中国工程院院士312名(其中34名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兼任)。从1955年到1995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三项合计,共有1157名。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

请选择登录入口

清华大学统一认证登录 其他认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