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列表页 > 概览页

清华漫话

【作       者】:

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

【出版日期】:

2006-04

【出  版  社】:

北京 : 清华大学出版社

【I  S  B  N】:

7-302-12865-0

【简介】

在平常的工作及交往中,不少人向我们提出,希望读到有关清华的历史知识、故事以及清华现今的发展情况的书籍。为此,在清华大学95周年校庆前夕,校史研究室编写了这本《清华漫话》,期盼对了解清华有所帮助。

本书主要包括三个部分:“清华历史”、“清华故事”及清华校训、校歌、校风、校徽以及今日清华信息的介绍。

第一篇“清华历史”简要介绍清华走过的近95年的辉煌历程,分解放前、解放至“文化大革命”结束及改革开放以来三部分,代表清华发展过程中的三个不同阶段,分别由校史研究室王向田、刘惠莉、冯茵执笔。

第二篇“清华故事”由38篇文章组成,这些文章曾以“清华历史上的第一”与“清华历史上的今天”为主题,分别于2004年、2005年在《新清华》校报“史苑”栏目刊登。收入本书时,按发表时间为序,个别文章次序略有调整。这些文章主要由校史研究者冯茵、王向田、刘惠莉、金富军、王雯等人完成,档案馆朱俊鹏、图书馆韦庆媛、宣传部周襄楠等人也写了部分文章。

第三篇“清华其他”中今日信息资料由金富军整理完成。

全书的配图由金富军完成。

全书由田芊、徐振明主编,最后统稿并审定。

在编写《清华漫话》中,曾得到许多人和单位的关心,特在此致以谢意。

2006年3月于

清华园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

请选择登录入口

清华大学统一认证登录 其他认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