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列表页 > 概览页

清华大学志:1911—2010 第一卷

【作       者】:

陈 旭;贺美英;张再兴

【出版日期】:

2018-04

【出  版  社】:

北京 : 清华大学出版社

【I  S  B  N】:

978-7-302-49042-5

【简介】

2001年清华大学建校90周年之际,学校出版了《清华大学志》(清华大学出版社,2001年4月)。她回顾了清华撒学从1191年建校至1993年的历程,忠实地纪录了清华大学在每一个发展阶段的前进步伐,为研究者提供了一份翔实可靠的宝贵资料,受到清华师生、校友以及广大学者的关注,也成为这次编写出版《清华大学志(1911-2010)》的坚实基础。

2008年5月,清华大学党委启动了学校百年校志的编撰工作,成立了以时任党委书记陈希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和校志编写组,确定了以合修的方式在2001年版校志基础上编写《清华大学志(1911—2010)》,制订了工作计划,并召集各院系、各单位相关领导和编写人员进行了动员和培训。2009年暑假前,校志各章节的结构安排和部分初稿确定,编写组进行了反复的讨论和修改。2011年4月百年校庆庆典后,领导小组组长由时任党委书记胡和平担任,根据校志编写了进展情况进一步落实了工作进度。2011底修订稿陆续完成,2012年校志进入统编修改阶段。2013年修改稿送交学校各主管领导和各单位、各部门审阅,提出修改意见,最后由主编统稿审定。

全书正文二十一章,所有事件和各类数据时间截至2010年12月底,个别事件为顾及记述的完整性而有所例外。

为了使读者对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前后的情况有比较完整的了解,本书增加了两个附录:一个是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纪实;一个是清华大学章程。此外本书不再收录2001年版《清华大学志》中的“大事记”,另有《清华大学一百年》(精装本)出版,可参阅。

校志编撰工作量浩大,全校参与项工作的达300余人,在此特向所有关心和参加本书编写工作的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大力支持本书编写工作的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档案馆和图书馆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別向曾经参与2001年版《清华大学志》工作的所有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谢意!

由于编者的水平所限,以及过去有的资料不完整等原因,难免有遗漏和错误之处,欢迎读者批评指正。

编写组

2014年初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

请选择登录入口

清华大学统一认证登录 其他认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