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列表页 > 概览页

刘达纪念文集

【作       者】:

清华大学《刘达纪念文集》编辑小组

【出版日期】:

1996-04

【出  版  社】:

北京 : 清华大学出版社

【I  S  B  N】:

7-302-02134-1

【简介】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知名教育家、清华大学名誉校长刘达同志,因病于1994年4月28日10时45分在北京逝世,终年83岁。

刘达同志(曾用名刘成栋),1911年2月5日出生于黑龙江肇源县。1935年考入北京辅仁大学,读书期间参加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任区队长,并投入了“一二·九”运动,在“东北抗日救国联合会”和“东北抗日救亡总会”中,积极进行抗日救亡的宣传工作。1936年初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5月转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他将自己的一生与中华民族解放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

1937年夏,刘达同志赴延安中共中央党校学习,同年底由中央组织部派往北方局晋察冀分局从事抗战工作,曾任晋察冀分局一、五分区地委组织部长、北岳区党委秘书长、地委书记兼政治部主任、冀晋区党委委员兼城工部长等职。在抗日战争期间,刘达同志坚决执行我党抗日救国统一战线政策,参加了开辟雁北抗日根据地的工作,发动群众进行了英勇的“反扫荡”、“反蚕食”及“反磨擦”斗争,为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而浴血奋斗。

1945年9月,他被党中央派往东北,参加巩固东北根据地的工作。先后担任中共东北局秘书处长兼东北军区参谋处长、陈云同志秘书、哈尔滨市市长。刘达同志全身心地投入了巩固和建设政权、发展生产、支持解放战争的工作,并为我党制定城市工作的有关政策探索了宝贵的经验,为夺取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1948年,刘达同志奉调创办东北农学院,任院长兼党委书记,并兼任东北森林工业总局局长。1955年调林业部任副部长、党组成员,主管森林工业,仍兼任东北农学院院长。1958年响应党中央加强高等学校领导的号召,到东北林学院任院长兼党委书记,在此期间,曾当选为中共黑龙江省委委员,兼任黑龙江大学校长。他坚持实事求是、对人民负责的原则,带领群众艰苦创业,培养了大批林业技术人才,为我国林业的发展做出了显著的业绩。

1963年,刘达同志调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继续献身于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文化大革命”期间,刘达同志遭到林彪、“四人帮”的残酷打击、迫害。面对凌辱和诬陷,他毫不畏惧,坚持原则,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气节。1972年他恢复工作后,仍任中国科技大学党委书记,1975年调任国家标准计量总局局长。其间,对“四人帮”策划的“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进行了抵制和斗争。

1977年4月,党中央调刘达同志到清华大学,担任党委书记、校长,到1983年起任名誉校长。他刚到清华园时,面对的是历经“文化大革命”浩劫的满目疮痍的“重灾区”,教学科研几乎停顿,冤假错案堆积如山。他以年逾花甲的高龄,挑起重振清华的历史重担,力主排除各种阻力和干扰,毅然冲破“两个凡是”的束缚,坚决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拨乱反正,纠正冤假错案,大胆启用优秀中青年干部,为学校工作的健康发展创造了必要的条件,并为有关部门输送了一批骨干。刘达同志同学校其他领导一起,团结和依靠广大师生员工,适应改革开放的形势,调整了学校的布局,作出了从多科性工业大学转变为以工科为主,兼有理科、文科和经管学科的综合大学的初步规划,使学校教学、科研和各项工作逐步走上正轨。1980年,刘达同志代表校党委,提出了要把清华大学建设成为“高水平的中国式的社会主义大学”的奋斗目标。他在担任名誉校长之后,仍时刻关注着清华的改革和发展。

刘达同志是党的“十二大”代表,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及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他在担任人大常委工作期间,不顾体弱多病,不辞艰辛到全国大江南北百余城镇和乡村中小学,认真考察我国基础教育情况,积极提出建议和意见。

半个多世纪以来,刘达同志以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献身于革命事业,对祖国、对人民无限热爱,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他对革命事业具有高度的责任心,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不管遇到多大困难与曲折,他都始终不畏艰险,兢兢业业、呕心沥血地忘我工作。他的一生,是为祖国、为人民、为共产主义事业鞠躬尽瘁的一生。

刘达同志的逝世,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一大损失。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他对共产主义事业始终不渝的坚定信念;学习他坚持实事求是,不唯书,不唯上,为党、为人民无私奉献和敢于创新的精神;学习他为人正直,刚正不阿,艰苦朴素,廉洁自律的高尚品德;学习他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的优良作风。

刘达同志在1991年纪念清华建校80周年时曾撰文《我与清华》,他深情地写道:“如果有人间我,你最留恋清华的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我最留恋的就是清华的精神!一种百折不挠、追求真理的精神!一种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精神!一种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全校同志应该发扬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让清华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他的这一心愿将永远鼓舞、激励着我们,为把我国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刘达同志永垂不朽!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

请选择登录入口

清华大学统一认证登录 其他认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