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列表页 > 概览页

战斗在“一二· 九”运动的前列

【作       者】:

清华大学校史编研组

【出版日期】:

1985-01

【出  版  社】:

北京 : 清华大学出版社

【I  S  B  N】:

11235·28

【简介】

从“一二·九”运动爆发到现在,已经整整半个世纪了。

近百年来,中华民族有着一部苦难而辉煌的历史。这个历史的脊梁骨就是在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能够反映历史前进的要求,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敢于挺身而出,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争取民族复兴的人们。在这历史的长河中,“一二·九”运动占有一个光荣的席位。三十年代中期,“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广大进步的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国内外的形势,响应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的伟大号召,掀起轰轰烈烈的“一二·九”运动,有力地推动了全国抗日救亡高潮的到来,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写下了划时代的青年史诗。时至今日,经过中国人民前赴后继的奋斗和牺牲,我们祖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振兴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任务尚待完成。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祖国,实现民族的振兴,国家的富强,乃是当代青年所面临的中心课题。因此,“一二·九”青年为争取民族解放而走过的战斗里程就不能不深深地激励着当代先进青年的心灵,并使他们从中获得启迪和力量。

清华师生在“一二·九”运动中所走过的道路,是清华校史中光辉的一页。是当时的清华同学率先喊出“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他们同许多兄弟院校的战友们一起,在历次的游行示威中英勇地战斗在最前列。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火热的斗争中学习,逐步走上了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许多人成长为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成为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栋梁。他们中间有些人,才华出众,本来可以成为科学伟人,但却青山埋忠骨,为民族的解放而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他们是民族的光荣,清华的骄傲。今天,清华的师生们是不会忘记他们的,并且会从他们走过的道路中吸取精神力量,献身于历史所赋予的光荣使命。撰写与出版本书的主要目的也正在于此。

这本小册子是由孙敦恒、高耘、闻海三同志编写的,张正权同志对全书进行了修改和加工,田彩凤同志参加了部分资料的搜集和整理工作。由于成书匆促,疏漏谬误之处在所难免,诚望得到参加过“一二·九”运动的老同志和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谨将此书献给伟大的“一二·九”运动五十周年!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

请选择登录入口

清华大学统一认证登录 其他认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