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列表页 > 概览页

笔底波澜写春秋——清华校史研究工作50年

【作       者】:

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

【出版日期】:

2009-03

【出  版  社】:

北京 : 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

【I  S  B  N】:

【简介】

2009年3月,清华大学校史编辑委员会及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将迎来50周年华诞,清华大学开展校史研究工作也走过了50个春秋。

1959年3月13日清华大学1958-1959年度第12次校务委员会议决成立清华大学校史编辑委员会,第一副校长刘仙洲任主任。同年在校史编委会下设校史编写组,即为校史研究室前身。使清华成为国内高校最早成立校史编委会的高校,充分体现了学校对校史研究工作的重视。

50年来,校史编辑委员会、校史研究室在学校和党委的领导下,并得到中共北京市党史研究室、北京市史志办公室、高教学会校史分会的关心,清华大学的校史研究人员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立足本职,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校史研究“育人资政”的功能,在史料征集、史志编写、专著出版、专题研究、人物访谈、文物收集、校史展览、宣传教育、学术交流、自身建设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并不断开拓新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

清华大学在中国高校中开展校史研究工作有一些自己的特点:一是学校领导重视校史研究工作,明确指出要以“两点论”对待学校的历史,要在师生中加强校史的教育,清华是中国高校中最早成立校史研究机构,并保持了校史研究工作的稳定性;二是注重做好校史研究的基础性工作,明确校史研究与教育研究结合,长期坚持资料收集与进行专题研究并重,清华是全国高校中校史著作种类较为齐全、最早编写出版校史和建造校史展览馆的高校之一;三是非常强调校史的育人资政功能,明确校史工作必须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要做好校史研究和宣传教育,为服务于学校发展大局发挥作用。

历史研究重要功能之一是鉴往察今,而清华大学通过回顾自身历史,继承优良传统促进科学发展,这是校史研究应有之义。为此,清华大学校史编委会2007年度会议决定,举行纪念校史编委会及校史研究室成立50周年的活动,具体工作由校史研究室负责筹办。为了回顾清华校史研究工作50年的历程,总结取得的工作成绩,规划未来的工作发展,我们汇编了这一本记载清华校史研究工作历史的文集。我们记录了清华的历史。让清华的历史上,不但留下我们记录的清华历史,而且也留下我们记录清华历史的历史。

这本文集包括清华校史研究工作的沿革、回忆、文汇、文档、工作记录、工作纪事等内容,全面、系统梳理了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工作曲折而光荣的历程,记录了清华大学校史研究人员的不懈的辛勤努力,是记载清华校史研究工作历史的史料。我们编辑本文集时得到学校许多同志的关注和建议,特借此感谢所有关心、支持校史研究工作的人,感谢所有参与校史研究工作的人。

清华大学98周年校庆即将来临,不久将迎来清华百年校庆,这本文集也是我们校史工作者为庆祝清华校庆的纪念。

《清华校史研究工作50年》纪念文集编写组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

请选择登录入口

清华大学统一认证登录 其他认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