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列表页 > 概览页

清华史苑

【作       者】:

邓卫;向波涛;田芊;卢小兵

【出版日期】:

2011-04

【出  版  社】:

北京 : 清华大学出版社

【I  S  B  N】:

978-7-302-25163-7

【简介】

一世纪沧桑砥砺,一百年春华秋实。作为中国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清华大学即将走过百年的风雨历程。

一百年来,清华的发展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休戚与共,领中国高等教育风气之先,发展并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优良的精神传统。一代代清华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涌现出众多学术大师、兴业英才和治国栋梁,为中国的社会进步和世界文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百年清华,百年经纬。一个个历史事件、一位位学术大师、一段段典故、一句句格言、一座座建筑、一道道风景,似一条条丝线,织就了百年清华丰富多彩的历史画卷。百年清华的历史,就是一幅丰厚的人文地图。在纷繁的历史脉络中,我们试图挑出几条丝线,搜寻、探求那些更能够触及清华精神、清华灵魂的人与物,给读者呈现更为生动、有趣,视角更为多样的清华故事。

本书由五个系列组成,分别是:清华园里的第一,清华历史上的今天,清华院系创建及开拓者,清华园名人故居,清华名人名言。这些文章均选自清华大学校报《新清华》开设的栏目“清华史苑”。

记录历史、传承文化是校报的重要职责。自2003年以来,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和校史研究室共同策划组织,于2004年在《新清华》上开设了“清华史苑”专栏,分不同系列讲述百年清华故事。多年来,“清华史苑”栏目因其文章品位高雅、繁简得当、妙趣横生,得到了读者的广泛欢迎和认可,被评为北京新闻奖(高校校报系列)一等奖,成为《新清华》的名牌栏目。

“水木千年长清华,云是先朝故侯家。”作为京郊的历史文化名园,清华园的历史故事俯拾即是。能够通过一段段历史故事,浓缩清华百年历史风貌,勾勒清华百年文化精髓,使丰富的校史在一个个故事中生动起来、鲜活起来,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本书汇总了“清华史苑”栏目2004年至2009年刊发的文章,并对文字进行了统一的梳理编辑。谨以此书作为我们为清华百年校庆奉上的礼物。

本书由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档案馆、图书馆部分同志参与写作,书中珍贵的图片资料均由校史研究室提供,他们多年来为这个栏目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汗水。校史研究室徐振明教授为“清华史苑”栏目做了大量策划及审稿工作。先后参与写作的有:王向田、金富军、刘惠莉、冯茵、王雯、许诺、姚雅欣、朱俊鹏、周襄楠、韦庆媛、茆诗珍、段江飞等。《新清华》的编辑们辛勤编辑,邵默、程曦、余晓东为本书的编辑作出了贡献。本书文章的编写参阅了《清华大学校史稿》、《清华园风物志》、《清华园九十年的变迁》等大量书籍和资料,章节插图选用了汪尧民先生的“清华风物”绘画作品。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编者

2010年12月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

请选择登录入口

清华大学统一认证登录 其他认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