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列表页 > 概览页

清华园风物志

【作       者】:

黄延复;贾金悦

【出版日期】:

2005-11

【出  版  社】:

北京 : 清华大学出版社

【I  S  B  N】:

7302115540

【简介】

本书“增订版”印行以来,时光又流过了4个年头,期间曾一印再印,说明它继续受到读者的青赏。现在,出版社决定再次改版印行,兹乘机再向读者作几点必要的说明,算作本版的前言:

一、这次改版,主要是以改善本书的“精美度”为着眼点,即在尽可能改善图片原稿质量的基础上改进排印技术,并请1802工作室名家宁成春先生担任艺术方面的策划设计,期望能以新的姿貌更得读者的赏识。所谓改善图片原稿质量,主要有三点:一是在保持原图面的前提下,尽量找寻清晰度或艺术质量较高者;二是掉换或补充新图片,以加深读者对该条目的印象,特别是对于新发现的具有较高“风物价值”而又富于情趣者。如这次在“照澜院”条目中所增补的俞平伯故居——“秋荔亭”便是较有代表性的例子;三是增拍新图片,以满足这次改版增加彩色画面的要求。

二、“增订版”出版以来,清华校园里又出现了一些新的建筑、景点、纪念设施等等,其中许多都可与“校园风物”相链接。如建筑方面上次没来得及收录的综合体育馆、游泳馆,新建的学生宿舍“紫荆公寓”及其附属建筑,第六教室楼,老年学研究中心,即将竣工的美术学院大楼……等等;景点方面的西区植物园、北院休憩小区、原供应科旧址一带的绿化带、一些校河风景等等;纪念设施方面的“悟”碑、“零零阁”、“知者乐水”碑……等等;名贵植物方面的白桦树、腊梅花,以及以前被忽略了的校园内仅有的一两株木香花(一株在西院私人院内,一株在近春园遗址公园内)等等。这次改版,按说应该把它们作为新条目一一录入,但限于主客观种种原因(主观上体力和精力有限,客观上资料掌握不充分),这次改版不可能作正式条目加以缕叙详陈,只能尽可能作“附录”式的简单罗列。看来,——如我一再表示希望的,这个任务只能有待于后来的有志者撰著《清华风物续志》时解决了。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

请选择登录入口

清华大学统一认证登录 其他认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