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列表页 > 概览页

清华人物志(三)

【作       者】:

贺崇铃

【出版日期】:

1995-04

【出  版  社】:

北京 : 清华大学出版社

【I  S  B  N】:

7-302-01779-4

【简介】

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84周年之际,《清华人物志》第三辑与大家见面了。

清华大学是当代中国著名高等学府,历史悠久。建校84年来,名师荟萃,学者云集,不同历史时期都有一批著名学者和大师;培养出来的历届清华毕业生,人才辈出,桃李芬芳。自强不息的清华人物,为人民革命解放事业,为发展祖国的科学技术和教育事业,在国家的各个领域中,都作出了重要贡献和突出成绩。他们中,有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有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有在各行各业作出出色贡献的各种专家、技术骨干和基层领导者。认真研究他们的成长道路、治学态度、思想品德、奋斗精神和成果贡献,对于促进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继承和发扬学校优良传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都具有重要意义。编辑此书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表达对这些老学长们对国家对学校作出的贡献业绩的缅怀之情,为研究这些人物提供较为翔实的史料;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对青年进行生动具体的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一种辅助教材,以便学习和发扬老学长们的先进思想、优良品德和严谨的治学态度。

本辑共选编了24位清华人物的志传。这些人物,如梅贻琦、蒋南翔、张奚若、吴宓、冯友兰、叶企孙、周培源、王达成、陶葆楷、钱三强等,都是国内外知名的学者、教育家、科学家或无产阶级革命家,他们在清华大学不同的发展阶段上,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本书志传的排列顺序,除梅贻琦、蒋南翔两位校长排列在前外,其余以出生年月为序。

本辑《清华人物志》由贺崇铃主编,撰稿除校史研究室人员外,还约请宣传部、自动化系、土木系、化学系、生物系、校盟委、附中、校医院的同志以及有关家属撰稿。周培源的志传主要据《科学巨匠师表流芳》(中国科技出版社,1992年)一书中的《周培源教授传略》摘编,该书系根据周培源本人提供的材料,由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岳公侠同志执笔,北京大学金开诚教授参与修订。书中照片由田彩凤主要收集。校史编委会主任李传信和副主任张思敬同志对书稿进行了审阅,并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在组稿编辑过程中,徐心坦、江崇廓同志参加了工作。在本书编辑出版过程中,还受到许多校友、专家、教授的指导、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深表谢意。由于我们的水平所限,难免有一些疏漏、错误之处,恳请读者指正。

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

1994年12月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

请选择登录入口

清华大学统一认证登录 其他认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