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列表页 > 概览页

世纪清华之二

【作       者】:

庄丽君

【出版日期】:

2001-04

【出  版  社】:

北京 : 光明日报出版社

【I  S  B  N】:

7-80145-384-0

【简介】

曾经读过《世纪清华》第一本,那本书以朱镕基学长“水木清华,春风化雨,教我育我,终生难忘”这16个字为纲,分篇布目,汇集了清华诸多知名师长和校友的佳作,讲述着母校难忘的人和事,读来让人爱不释手。我曾多次将《世纪清华》作为礼物送给关心清华并想了解清华的朋友。

现在《世纪清华之二》的编辑工作又将完成,体例、风格仍与第一本相同。作为现任校长,我感谢光明日报出版社和责任编辑田苗同志在清华这块土地上不辍的耕耘。

《世纪清华之二》中大多数作者应是我的学长,我们在校学习的年代不同,但我们都曾沐浴在水木清华的春风秋雨之中,在德智体美各方面严格要求的学校氛围中成长为清华人。铭记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奋斗着,严谨、勤奋、求实、创新,实践着清华人“行胜于言”的诺言。

自1958年毕业留校后,我一直在核能领域从事研究,直到1994年1月,开始主管学校工作。受命在世纪交替的年代担任清华的校长,压力之大难以言状。传统的继承、机遇的把握、未来的奋争,都是只能成功而容不得反悔的决策。真是诚惶诚恐,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记得1994年校庆活动期间,我到上海参加当地清华校友会的活动,校友们对母校的眷恋之情和希望母校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炽烈情感使我夜不能寐。再看校内我的同事和学生们那样的勤奋和刻苦,对学校领导和学校各项工作爱之切、责之深的那种心情。我想,“清华人”——这是怎样的一种神圣的称谓啊!因为是“清华人”,你就应该努力成为社会的栋梁,承担起历史的责任;因为是“清华人”,你就一辈子要自强不息,超越自我,励精图治。可以说,是清华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用爱国、奉献、敬业、自强的毕生实践对“清华人”所作的注释给了我勇气和力量,把担子挑起来,把工作做好,别无选择。

清华这些年的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极好机遇。国家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对教育的关注和投入可能是我的任何一位前任所没有体验过的。

在刚刚过去的迎接新世纪的奋力拼搏中,我们按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努力转变教育观念和教育思想,调整专业学科结构和布局,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体系,推进教学管理体制改革,使学校在发挥教学中心的功能中进一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同时,作为研究中心,学校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完成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在我国经济和科技发展方面发挥着日益强劲的创新源和孵化器的作用。经过多年的努力,站在21世纪新的起跑线上的清华大学已经初步具备了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大学的雏形,具备了向世界一流大学冲刺的基础。

今后的五年、十年对清华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方面,我们要努力缩小与世界著名大学在创造性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水平、学术水平、国际交往程度等各方面的差距;另一方面,要适应全球变化体现在高等教育方面的综合化、国际化、信息化以及大学教育、科技、经济的一体化,积极进取、锐意改革,力求在新世纪实现跨越式发展。

纵观世界上许多著名大学的发展史,回顾我们学校90年的历程,我想一所大学的声誉主要依靠以下几方面的日积月累:学校能够主动积极地适应国际和国内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的趋势,正确决策,保证学校持续、健康地发展;学校能够发挥科学、技术和人才方面的优势,为科学和文化的进步奉献创新成果,推动人类文明的进程;全体师生员工长期奋斗,确立了良好的校风、学风并代代相传,发扬光大,使学校成为学者、教授、青年学子心向往之的地方;毕业生在各工作岗位表现出色,信誉良好,成就卓著,得到国内外的公认。最后这一点是特别重要的,因为它是学校社会价值的最集中的体现,是学校引以为荣的。《世纪清华》的吸引人之处,正是在于她把一所学校声誉的积累过程一点一滴地展现在你的面前。

新世纪伊始,2001年4月29日,清华大学将迎来建校90周年校庆。20世纪的风雨变幻孕育和造就了清华,与人民荣辱与共,为祖国无私奉献,十万多名曾经在清华园学习和工作的清华人写成了清华的历史,也在伟大祖国的世纪进程中刻下了清华人的印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清华是世纪的,我们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在新的世纪,我们将加倍努力!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

请选择登录入口

清华大学统一认证登录 其他认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