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列表页 > 概览页

四季清华

【作       者】:

谢立军

【出版日期】:

2011-04

【出  版  社】:

北京 : 清华大学出版社

【I  S  B  N】:

978-7-302-25389-1

【简介】

2010年春,美国著名财经杂志《福布斯》邀请了一批建筑师和大学校园设计师评选出全球14个最美丽的大学校园,清华大学是亚洲唯一上榜者。

清华园是美丽的,这里有与圆明园同龄的清代皇家园林,水清木华。清殷兆镛所书楹联称:“槛外山光历春夏秋冬万千变化都非凡境;窗中云影任东西南北去来澹荡洵是仙居”;这里有建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美国著名建筑师亨利·墨菲设计的欧美式建筑;这里有建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仿苏的巍峨主楼;这里有建于新世纪的时代新标——新清华学堂楼群。清华园的建筑中西合璧,古今相辉。遍布校园的名人故居,诉说着昨天的故事;大师塑像,闪烁着人格的光辉;艺术雕塑,凝聚着睿智的启迪;纪念金石,辉映着大学精神。这是永不闭幕的传统展,展现着清华人追求卓越的理想,演示着清华历史文化演变的历程。

水木清华,钟灵毓秀。众多的学者大师曾经或正在这里辛勤耕耘,代代学子在这里度过最宝贵的青春。清华园以其秀美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人文精神润育着清华人的志趣和情操。正如老学长季羡林所说:“清华园,永远占据着我的心灵。回忆起清华园,就像回忆我的母亲。……而且像一首美丽的诗,它永远占据着我的心灵。”清华园是大师之园、精英之园,更是精神和文化之园。

当今,清华园已成为观光的名园,它的宏伟秀美,常常使人们流连忘返;但是,一般只能赞叹它那美丽的风光和多姿的建筑,而难以体味它深厚的文化底蕴。本影集作者谢立军在新世纪与清华一起走过了第一个十年,她深深地为清华厚重的历史、美丽的景观和内在的精神所感动,决心将清华的美景凝固在图画里,把清华的精神铭刻在心灵上。于是用镜头记录了四季清华,将春的跃动,夏的热烈,秋的成熟,冬的冷静谱成一首动人的交响诗。让我们步着它的韵律,走进清华,体味它的诗情画意和哲理。

胡显章

2011年4月于清华百年校庆前夜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

请选择登录入口

清华大学统一认证登录 其他认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