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列表页 > 概览页

水木清华 群星璀璨

【作       者】:

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

【出版日期】:

2001-04

【出  版  社】:

北京 : 清华大学出版社

【I  S  B  N】:

7-302-04388-4

【简介】

清华大学是当代中国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是莘莘学子向往的科学知识殿堂。

自1911年4月29日,清华大学的前身——清华学堂在北京西郊秀丽的清华园开学以来,迄今已度过90个春秋。其间,伴随我勤劳文明又多灾多难之民族,清华大学几经风雨而奋力前行,几历磨难而矢志不移,为国家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造就了一批又一批中华民族引以自豪的大学者、大科学家、工程专家、教育家、艺术家、企业家、政治家、外交家、社会活动家……。

水木清华,大师荟萃;钟灵毓秀,英杰代出。清华学人的足迹遍及海峡两岸以及世界五大洲的许多国家和地区,他们自强不息,创造辉煌。清华师生为民族、为国家,乃至人类科学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无疑是中国近代以来科学和教育事业最可引以为骄傲与自豪的历史丰碑。

为庆贺清华大学九十华诞,特从报刊杂志中选出一部分有关清华校友事迹的文章编辑成《水木清华群星璀璨》一书,以资纪念。书中所选文章,或较全面或从某一时期、某一方面介绍清华校友的事迹;有的文章发表时间较早,没有涉及其后的贡献。还有许多对祖国、对科学做出杰出贡献的著名校友,例如李政道、朱光亚、周光召、屠守锷等,由于编者视野所限,未能收集到有关文章编入本书,甚为遗憾。

为了阅读方便和醒目,本书分为学界泰斗、“两弹一星”功臣、杏坛名师、科技巨擘、人文星辰、人民公仆等六个专题,将所选文章分别编入。但这并非严格区分,许多校友既是杏坛名师,又是科技巨擘、学者名人。由于篇幅所限,对于大批奋战在工矿企业、基本建设各个领域的兴业群英本书没能收录,将在以后选编出版。在编辑中,对原文作了一些删节,所选文章按校友在清华(包括西南联大)毕业时间或任教先后排序。

本书由刘文渊、田彩凤主编,张思敬主审。陈秉中教授给予了支持与帮助。这里,谨向《中华英才》等报刊杂志编辑部、出版社和原作者表示诚挚的谢意。

编者

2000年12月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

请选择登录入口

清华大学统一认证登录 其他认证登录